5 Feb 2007

春夏秋冬

一眨眼,在英国已度过了一个春天、两个夏天、两个秋天及一个冬天。现在这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冬天也已经过了将近一半。

刚到达英国时是2005年7月初,从马来西亚的摄氏28-32度突然变成伦敦初夏的摄氏15-20度,我们都感觉非常寒冷。当时还未购买寒衣,我们出外时只得穿着薄薄的冷衣,常常都会被冷风吹得全身颤抖。直到夏天真正来临时我们才得以脱离苦境。

由于是顺着气候的改变过日子,接下来的秋冬季节过得就比较顺利了。气温从摄氏30度慢慢降到20度、10度、5度、0度,甚至-2或-3度,但最初在伦敦所承受的那种寒冷感觉却不再出现。习惯了寒冷的日子,有时甚至可以在冬天时穿着短裤衬衫拖鞋到隔壁的商店购物理发,并感觉相当凉爽。

秋冬过尽,春夏又至。本来也过得好好的,但去年7月的盛夏气温突然上升到摄氏30-34度,我们因为受不了热而买了一把电风扇,晚上睡觉就算不穿上衣不盖被也还觉得热。由于过后的气候转变没有太大的异常,我们几乎不知不觉地来到了冬天,直到亲身体验没有暖气的那一晚

突然想到,如果气温继续慢慢地下降而我们又慢慢地适应,可能到摄氏-20度时我们都能耐得了。

唔,温水煮蛙不就是这样的吗?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的适应力很顽强
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
只要咬紧牙根 总会习惯的
英国的气候是不是很潮湿?
要小心照顾身体

湘绣蜻蜓 said...

回到马来西亚后你岂不是要度过漫长的夏天?

lys said...

我过了英国的秋冬春之后,到了夏天,25度的天气都热得不能穿牛仔裤了。不过那年(2004)的夏天只热了两个星期左右,大部分时候还是很凉爽,有一段时间甚至冷到朋友把冬天的衣服搬出来穿;而我则把学长留给我的小heater搬出来用=.=

suayhwa said...

Vera,
哈,就是适应能力强啊,不然年多前就病倒回家了;p
英国的天气相当干燥,所以很少流汗,就算流汗也很快干掉。在这里得常用body lotion,不然皮肤很容易干裂。

湘绣蜻蜓,
因为这里还是冬天,所以回到马来西亚,可能得先花几个星期时间重新适应炎热的气候。但在那生活了廿多年,不成问题啦!

lys,
哇,你在夏天开heater?那么夸张?难怪28度你就喊秋天了;p
去年的盛夏也一样是两三个星期就结束了,来得快去得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