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Feb 2007

难怪他们会破产

英国的破产法被修改后,从2004年4月起申请破产或被判破产的人士,不管他们有没有清还所欠下的任何债务,都将在破产12个月后自动脱离穷籍(如果行为良好,甚至6-7个月就可‘重新做人’了)。这样宽松的破产法使得过去2-3年内的破产人数陡然上升,单单在2006年就有100,700人加入破产的大家庭。

我的几位同事在调查这些人破产前的行为时,发现相当多的破产者都因为赌博输钱或欠下大量信用卡债务而宣布破产。

对于英国公民来说,申请信用卡简直是易如反掌。只要月薪有700-800英镑,随随便便就能申请到几张信用卡,而且每张卡的赊帐限额通常最少都有1000英镑。某些好吃懒做的英国人领到信用卡后就无限制地花费并且没想过还债,直到欠下几千英镑的卡债后就自动申请破产以‘解决’债务,因为12个月后又再是一条好汉了。其中一个破产者甚至以信用卡向旅行社购买一个价值3000英镑,到加勒比海三个星期的豪华旅行配套,并在旅行结束回国后就向法庭申请破产。当同事问他为何这么做时,他的回答是:“我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工作呢?去旅行享受不是更好吗?”

在英国赌博实在是非常普遍,除了因为赌博商店随处可见,网上赌博也非常方便。其中一个破产者向同事解释破产原因时是这样说的:“赌博很简单啊!到处都可以赌,什么都有的赌,不知不觉就输钱了!”另外一个破产者在解释为何输那么多钱时则说:“那些赌博公司都是骗人的,我赌100英镑通常只能赢10-20英镑,这样我怎么能赢钱呢?如果他们让我赢超过100英镑的话,我就不会输钱啦!”

这样的法律、这样的态度、这样的想法,难怪他们会破产了。

10 comments:

hbdckp said...

想问,他们申请了破产就不必还那笔债务吗?
因为你写道[因为12个月后又再是一条好汉了]?

我把你加到我了List,OK?
大家互相交流.

湘绣蜻蜓 said...

用酱的办法来享受人生, 我看他们真的有病.

新怡 said...

《这样的法律、这样的态度、这样的想法》
没有更正法律,纠正态度,改变想法吗?

碧绿荷塘 said...

宣布破产以后,会不会有什么福利可以领?
失业的人都可以领失业救济金,以确保他们还可以活,破产呢?是不是也一样?

suayhwa said...

hdbckp,
欢迎到来,多多交流。
对,破产后就不必还债了。只要破产者没有任何不当行为,12个月后就可以自动脱离穷籍了。在马来西亚,难以想象吧!

湘绣蜻蜓,
所以女人,下次在美丽浪漫的海滩看见高大英俊威猛的洋人男子时,别那么快就被他们吸引。那可能是potential bankrupt。哈哈。

suayhwa said...

新怡,
英国政府把破产法修改成这样的理由是:协助面对财务困难的人民尽快解决他们的财务危机。所以短期内这法律是不会被修改的。
相信在马来西亚华人的眼里,部分英国人是相当懒惰的一群。或者说,他们向来对工作和生活的看法态度和我们不一样。所以看来也很难改变这些人。

碧绿荷塘,
坏消息是:破产并不会影响那些人领取任何福利的权利。当然,他们必须和其他人一样符合申请条件。不过也不会太难吧。

hbdckp said...

哇,感觉很不妥。那可不可以向银行借个几万然后说没办法偿还,宣布破产就可以了吗? ;p

suayhwa said...

hbdckp,
'12个月后又再是一条好汉'只适用于没有不当行为的破产者。我的部门就是调查破产者是否有不当行为,例如借贷大笔金钱或欠下大笔卡债却没打算偿还。。。等等。如果发现任何不当行为,我们就会向法庭申请禁令,让这些破产者的破产限制延长2-15年。
但,有时还是会有漏网之鱼的。

Anonymous said...

爱赌博的人都是一个“贪”字在作祟。如果脚踏实地地做人,就不会面临因赌而倾家荡产的事了。要遏止人类的贪念,确实不容易呀!

suayhwa said...

yin,
'贪字变贫'很多人都知道,但能真正不贪的人又有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