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Feb 2007

Postcode

英国的Postcode(邮政编码)由两组混合的英文字母及数字组成,如我家的postcode就是CB1 3DT。由于这样的postcode和马来西亚的大相径庭,开始时也不懂为何会有那么复杂的组合。但其实这样组合的postcode不但简单易懂,对于邮差送信更大有帮助,而事实上这postcode系统也是由英国的Royal Mail发明的。

基本上来说postcode前半部的组合代表某个城市或地区,CB1指的就是剑桥1号地区。至于postcode后半部的组合则代表该城市或地区内特定的一个小范围,它可能是一条街道、部分街道甚至只是一栋大型建筑而已。这个小范围内的建筑物数量平均只有14个,最多也不会超过80个。以CB1 3DT为例,在这个postcode范围内的建筑物总数只有53个。因此对于熟悉当地postcode的邮差来说,一看postcode就可以大概知道那个小范围在哪,非常方便送信。

除了为邮政局服务,英国这个postcode系统的发明同时也为出门的人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因为这系统让人们更容易的安排旅程路线。就拿英国的Multi Map来说,只要键入出发地点及目的地的postcode,Multi Map就能迅速地为我们列出完整的驾驶路线细节,包括路名、何时何地该转、转左转右、距离、预算的路程时间甚至详细的地图。我们去年到湖区旅行时,就单靠Multi Map提供的路线资料及地图顺利完成了来回6-7个小时的车程。

记得以前在KL驾车不懂路时,常得拨电话向朋友问路。如果马来西亚也有英国这样的postcode系统及Multi Map的服务,那我们出门时除了更方便省时,也省电话费。

11 comments:

NeonPlanet said...

馬來西亞的postcode涵蓋範圍似乎太大了...好幾個housing area都用同一個postcode

suayhwa said...

neonplanet,
我在芙蓉的家所用的postcode,和几公里以外朋友家的一样。唔,迟点查查马来西亚的邮差是如何确定地址。

湘绣蜻蜓 said...

新加坡的postal code还不错, 相当明确地注明哪一个block, 哪一条街.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那相信新加坡的邮政服务也非常有效率了。

湘绣蜻蜓 said...

新加坡的邮政服务的确是很有效率的.
记得有一次我等了很久都没收到一个parcel, email问他们. 哗.. 他们还逐一逐一从一个session找到另外一个session去,然后回mail很有礼貌地告诉我东西还没到.
有酱的服务,会不会觉得很感动?

Anonymous said...

嗨 新客报到 你是通过什么知道有我这小村子呢?你是芙蓉人啊!我们有共同的朋友吗?哈对你蛮好奇的

很开心在这边可以学到英国邮政编号 我国这些该学的就不学 趁机抱怨一下 嘻嘻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那么好一个一个session帮你找?这样的服务实在应该赞。

项少云,
哈哈,是项少龙介绍的啊。说真的,不记得了。
你也是芙蓉人?芙蓉那一个部分?我是Rahang的。唔,好像黑社会在讲地盘。

Anonymous said...

我是道地槟岛人 是垄尾区

我很喜欢你写在外国谋生的细节 适应不同天气的细节 喜欢你告诉我们异国在软硬体建设的不同 好喜欢好喜欢

suayhwa said...

项少云,
很高兴你喜欢。
我是趁自己还记忆犹新时把这些经历写下来,否则以后遗忘了就可惜。

Anonymous said...

add oil lah!Happy Chinese New Year!

suayhwa said...

你也加油,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