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 2007

我是猪、我是狗

午餐后同事突然对十二生肖产生兴趣。Ursula在网上找到了个别生肖的出生年份后,就和大家谈论起来了。Simon肖虎、Kevin肖蛇、John则因为不愿意透露年龄而大卖关子,但之前他不经意的说今年是他的年,所以该是肖猪吧!

当我们问到Baljit时,她说是1983年出生,所以肖猪。当时我开玩笑地对她说:“so you are a pig!” 想不到她马上很高兴的说:“yeah, I am a pig!” 接着Ursula也大声地宣布:“I am a dog! I am a dog!”

这时我才知道那两个女人并不觉得自称猪狗有什么不妥。想到之前我还打算以这两种动物来和她们开玩笑,实在有点过分。我从小习惯了引用不同的动物来嘲笑或贬低他人,因此想当然地以为别人也会对猪狗这些称呼感到抗拒及羞耻,真有点小人之心。

对啊!猪不好吗?狗很坏吗?为什么我们常以它们的名字来嘲笑他人或让它们成为贬义词?猪狗不如、蛇鼠一窝、抓水鱼、人头猪脑、狗口长不出象牙、狐朋狗友、狐狸精、狼心狗肺、蛇蝎心肠。。。

其实,用‘人’来形容恶行恶事才该是最贴切的吧!可能有一天,我们都会以自称‘我是猪’、我是狗’为荣呢!

14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同年同学都是龙, 不过我是兔子 ^_^

NeonPlanet said...

人比動物可恥很多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除非你大我12年或小我12年,不然我该是和你同年。但你是兔尾巴,我是龙颈项:)。

suayhwa said...

neonplanet,
难怪许多人宁愿照顾动物疼爱动物相信动物也不愿和其他人交往。

世上肯定有无数的好人在做好事,我只觉得自己不应再乱用动物名称作为贬义词,这样对它们才比较公平。

添健 said...

不同的语言和文化对贬义词有不同的体会。中文里,中国大陆的人倾向于讲“蠢驴”,马新港台的人习惯说“笨猪”。到了马来文,象征蠢的动物是牛——bodoh seperti lembu。使用英文时,说他人是dog可能没问题,可是给dog加上性别成了bitch,问题就大了。

suayhwa said...

添健,
对,还有驴,牛,母狗。。。所以动物多可怜。

昨天和同事的对话也让我有点醒悟,别轻易因为他人的言词而发怒动气,可能他们并无恶意,只是就如你所说的'体会不同'而已。

新怡 said...

我是马
什么都吃的马

希望可以跑得远远的
希望可以跑得快快的

suayhwa said...

新怡,
什么都吃?那你是吃荤的马儿啦!跑那么快跑那么远,要跑去哪啊?

碧绿荷塘 said...

母老虎来了。
虎尾巴应该没有这么可怕吧?

suayhwa said...

哈,虎尾巴当然没问题啦!为何那么多‘尾巴’的呢?芬是‘龙尾巴’啊!

阿虎 said...

人怎么能够与猪狗相比?

人比猪狗尊贵得多,
至少脸上那张皮是最贵的,
只要有人不给“面子”,
人就可以为这种事“打生打死”。

suayhwa said...

阿虎,
我也觉得很多人可以为了‘面子’而做出许多愚笨的事。面子是人看人给的,真有那么重要吗?

新怡 said...

suayhwa:

是的,我什么都吃,我不偏吃!
跑那么快跑那么远,跑去幸福的地方。

suayhwa said...

新怡,
无论你跑到哪,祝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