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an 2007

做决定后不负责任,就是腐败?

我的工作是调查被清盘的有限公司董事,看看董事在公司倒闭的过程当中是否有任何不当的行为。如果发现任何不当行为,那我们就会向总部报告,并建议取消这些董事在未来2-15年内担任董事的资格。

去年12月提呈了一份报告,建议取消某公司一位董事在未来9年内担任董事的资格,但总部却因为技术问题而不接纳我们的建议,因此就close file了。前几天该公司的一位债主向我询问调查工作的进展,当他知道总部不接纳我们的建议后,就要求知道总部所给予的理由,因为他认为那董事应当被取消资格。

由于那不是我们准备的文件,也不是我们给的理由,因此我就询问负责审查并拒绝我们建议的总部同事是否可以告诉那债主原因,但得到的回应是:不能,并且不能把他的联络电邮或电话告诉债主。

当我把总部同事的回答告诉上司时,他马上就大骂:“那些人只会做决定,却不肯为所做的决定负责,而且也不敢公开原因及面对他人的质询,这就是腐败了!”

开始时觉得这样的腐败指责有些不合理,但再想深一层,公务员不肯(或不必?)为自己的决定向公众负责,那不就是腐败的开始吗? 为何做这决定?不能透露;受影响的公众要联络我? 我不要见他们。这样下去,他们就会慢慢地不顾后果,为所欲为了。

现在我也认同了: 做决定后不负责任,就是腐败!

4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做决定后不负责任,就是腐败!

我喜欢这句话, 发人深省.

愚渔 said...

你上司是唐人吗?腐败~~谁叫他们有这个权力,而且这个现实的社会好不保留的让腐
败好好的生存。我们眼里他们是腐败,但在他们的角度或许是应该的。如果是真的
要揭发如此的败类,很难吗?只是要看别个上头敢不敢罢了!很多人都抱着一个很好
的观念,我只是打份工罢了,无须搞大。就是如初的观念代代相传,才会让腐败面
部全球

Anonymous said...

你在肅貪局里工作?看起來好像一名偵探似的。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上司这句话的确让我对腐败有另一层的认识,也可能是自己以前并不了解腐败的内涵吧。

fishyu,
我上司是英国人,总部的同事相信也是英国人。对,现在的人对腐败真的很有耐性,也不断地在容忍。应该是时候(其实早该开始了)对他们说‘不’了。

yin,
我现在剑桥的破产部门工作,我的上司就是报穷司(Official Receiver)。我不是侦探啦,只是做些调查工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