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an 2007

看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在唯乐尼路172号住了16个月,到现在为止共有15个屋友(12个搬走了,现在还剩下三个)。德国学生回国、保加利亚学生找到更便宜的房间、南美洲女生搬到附近的小镇、中国女生神秘离开、爱尔兰及法国情侣受不了肮脏的屋友,至于印度情侣、波兰情侣及中国夫妇则选择到伦敦生活。

12个前屋友当中,我们只对那印度情侣的离开感到庆幸,而且还有期待他们尽早搬走的感觉。昨天另一个印度屋友小黑告诉我他将在月底离开到美国去寻找工作时,那种久违了的庆幸期待感觉又出现了。

不是在搞种族针对,而是因为不满他们对于干净卫生的态度。口中常批评其他屋友不注重屋子的清洁,但轮到他们负责打扫时却三催四请都不动手,投诉还被他们责骂;大垃圾桶明明就放在厨房外,但他们却会把自己房间内满满的黑色大垃圾袋丢在厨房内;上厕所冲水后就马上离开,常常在马桶内留下没冲走的粪便让别人处理;千里迢迢把蟑螂从印度‘移民’到剑桥,让它们在屋里繁殖滋生;房门一打开就让人闻到阵阵的臭味。。。

其实他们不打扫屋子,我们了解后应该自己打扫就好了;他们把垃圾袋丢在厨房,我们看见后顺手把它扔进大垃圾桶就好了;大堆粪便没冲走,我们发现后快快把它们冲掉就好了;蟑螂到处横行,我们知道后马上把它们除掉就好了;他的房间臭气熏天,我们经过时忍着几秒不呼吸就好了。。。

真希望我的修养可以好些,以后就不会批评他们了。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也碰到同样的情形。心照不宣,我自己多冲洗厕所就行了,垃圾倒得勤快一些就可以了。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要忍耐,少些争执呀!

suayhwa said...

今天轮到我们清洁厨房与浴室,刚才把浴室内4-5个空的沐浴露及洗发水瓶子扔掉,把厨房内地上放着的多个酒瓶酒罐盒子也一并扔掉。看见这些乱丢的垃圾真的有点气,但想到自己也住在这,弄干净点对自己也好,就感觉好很多了。

Anonymous said...

“Do not judge so that you will not be judged. 2 “For in the way you judge, you will be judged; and by your standard of measure, it will be measured to you. 3 “Why do you look at the speck that is in your brother’s eye, but do not notice the log that is in your own eye? 4 “Or how can you say to your brother, ‘Let me take the speck out of your eye,’ and behold, the log is in your own eye? 5 “You hypocrite, first take the log out of your own eye, and then you will see clearly to take the speck out of your brother’s eye.

Matthew chapter 7

from ai peng

suayhwa said...

AT 1st, I thought this was another 'junk comment', haha.

Yes, i agree with you, and am trying to correct my attitude, that's why I use this title.

But sometimes it would be difficult to practise this.

湘绣蜻蜓 said...

以前我也碰过非常肮脏的屋友和室友, 非常难顶.
所以我可以理解你们的心情.

愚渔 said...

staying in a multi races house is a good training for you. when u come to work later on... u'll find more & more kind of ppl. sometime if we too take this serious, finally, we're the one whom mental suffering wo...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幸好两个月内我们就会搬走,相信以后也不会选择和陌生人共住一屋了。但现在可以慢慢训练自己别那么容易批评别人。

fishyu,
yeah, if always take everything so seriously, then we are the one to suffer. by the way, we can't change others, so have to change our own way to deal with this.

NeonPlanet said...

人, 始終是人. 我們不是超人. 我們所能忍受的就是一個正常人所能忍受的範圍. 何必逼自己硬去接受不合理的對待呢?
應該檢討的是他們
在一起生活就是要互相遷就, 因為各人的生活方式有差異, 怎能自私的要求所有人來遷就自己?

suayhwa said...

neonplanet,
自我检讨,我想这是许多人都缺乏的一个重要能力。如果大家都能自我检讨,那很多事都能好好解决了。

雨林 said...

出来住,很多东西难免会在预料范围外。
我的个性比较直,但是,要有技巧。
不然得罪了,自己也难过!

不到我的工作日,但又看不过去时……
弄脏的人或值日的人经过,总是提高声量,
一脸无辜又装作不知道……
‘不知道又是谁的杰作,蚂蚁来了一大堆,总是要弄到杀生不可。’
‘哎呀!快点打扫到外头,要不然又有小强了!我最怕的……!’
就这样一面讲话,一面主动清理。
在怎样假惺惺,都会来帮忙一下,这样我也爽了。

不爽的话,还是要做,之后,就写部落发泄咯!

我喜欢你的主题:看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suayhwa said...

whiteporridge,
我这印度屋友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搞定的。但,还是别说他了。

其实,这题目就是要提醒我自己。那是很多年前看到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