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an 2007

改名难

Gareth说他的部门收到一份申请,申请人名为‘Fuk Yu’。他们把Fuk念成头发的‘发’,Yu念成‘又’,因此就怀疑有人恶作剧,对这份申请也有了些偏见。

当我知道那名字的英文字母及猜想那可能是华人后,就对Gareth说这该是误会,因为Yu可能是中文姓氏‘于、余、郁’等,而Fuk则可能为中文名‘富、福’等。好好的‘余福’或‘于富’成了‘发又’,多么无辜啊!

当现代人越来越会天马行空地创作联想时,改名也变得越来越难。原本好听的、有意思的、漂亮的名字,被别人换一换阴阳上去或拆字配字,就完全被糟塌了。

萧泉嘉变成‘烧全家’、罗支信变成‘罗住先’(粤语)、成龙变‘成虫’、更过分的是网上看到的‘杨巨’、‘田茵淳’等。就连我也曾经被称为‘化石’及被硬加上个英文名而成了‘破产’人士。

所以现在改名真难。为了不让孩子成为‘受害者’,改名时得同时考虑几种语言及方言的变化。但其实这根本防不胜防,无论多好的姓名,有心人总能为你再次改名。

改名难,还是不难?

10 comments:

Sfun said...

我也曾经被人叫'薯粉':(

suayhwa said...

你的名字其实还可以有变化。

Anonymous said...

哈哈,改名字真的很难,当初为静静改名的时候也面对很大的问题,全部我想的名字,经过师傅的口,都成为不好的名字,结果就放了这个名字“宜静”

suayhwa said...

“宜静”很好啊。哈哈,真的是‘动静皆宜’,很衬她。

Anonymous said...

suayhwa,你也别瞎操心了,你还没到生儿育女的年纪吧!到你要给孩子取名的时候才来操心还不迟。

suayhwa said...

yin,前几天那些‘龙孩子’开始上一年级了,我是两个圈之前上一年级的。我是还没到生儿育女的‘时候’,但已到‘生儿育女’的年纪了。;p

Anonymous said...

原来如此,那要赶快加油咯!

suayhwa said...

婚都还没结,怎么加油啊?;p

钪凯 said...

我也写过一篇关于名字的,交流一下,谢谢,呵呵。

http://khankhai.blogspot.com/2006/04/blog-post_04.html

suayhwa said...

钪凯(是kang4 kai3吧?),
原来那么多人对改名有感想,以后我要亲自为孩子改名,不靠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