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 2007

听外人批评祖国

昨晚在机场等巴士回家时遇见了一位来自台湾的女生。她要乘搭今早七点的班机去土耳其,然后转马航到吉隆坡,再转机回台湾。她打算在机场过一个晚上,原本已经找到了睡觉的角落,但由于被一个陌生人纠缠骚扰,所以就过来找我们暂时作伴。

从我们的华语口音,她猜到我们来自马来西亚,因为她在Sheffield的其中一位屋友也是马来西亚华人。她应该是从屋友口中听见了许多马来西亚华人所面对的不平待遇,因此就很感兴趣地和我们谈论起来。

她问起马来人在购买房子汽车时所获得的折扣、大学的收生制度、大公司聘请职员时的种族考量等等,最后谈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在吉隆坡转机时,由于得逗留超过一天,因此就在入境时申请落地签证。在她提呈护照及申请文件后,移民厅官员就去祈祷了。通告指出祈祷时间为15分钟,但官员们却去了超过半个小时才回来。当她在一个小时后焦急地询问申请情况时,得到的第一个回复竟然是:“你是谁啊!”过后再纠缠折腾拖延了一段时间,官员们才心不甘情不愿地把签证还给她。她的结论是,以后必须在台湾办妥签证后才能放心到马来西亚去!

上到马航班机时,坐在她前面的是一对洋人夫妇及一个孩子。那个孩子不停地按呼叫服务员的电钮,每次服务员都迅速出现,并满脸微笑地说不介意孩子的顽皮。但当她按下电钮呼叫服务员时,等了许久都没有反应。终于看见一位服务员来到面前时,那服务员的举动却令她吓了一跳:把电钮关上,望也不望她就转身离开了!这次她的结论是:那些服务员把洋人当神,把华人当作不是人!

听见这些批评,我没办法维护那些祖国同胞。我唯有告诉她:“ 别说你是外人,就连我们也在批评!”

我还能说什么?

5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哎呀.. 真是丢脸啦...

NeonPlanet said...

我听外人批评马来西亚,心里会有点生气,但却明白他们说的是真的,真的很无奈。
其实我遇过华人的小孩在马航上乱按那个服务灯,空服员脸上堆满笑容的说没关系啊。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开始时会觉得有些丢脸,但过后认清这是事实,唯有承认及面对了。

neonplanet,
可能是那台湾女生遇见一个服务态度不够好的空服员了。被批评却无法回答,真有点无奈。

居汉 said...

真是有够羞耻,我也无法维护些什么!但是相信不是全部是那样,也有些是非常好和亲切的。

suayhwa said...

ahnui,
我也相信当中有许多是相当好的,希望好的最终能把不好的改变过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