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09

淘汰-保存:金城戏院(Golden City)

淘汰与保存,其实是没有冲突的。虽然已经失去了原本的功能与用处而被淘汰,但某些事物还是一样能被保存下来,就像博物馆内的古物。

走在芙蓉市内,老旧的建筑,翻新与未翻新的,占据了许多主要的位置。当中的几栋建筑物,从外观来看,和四周其余的大不相同。

问问现在廿岁以下的芙蓉人,市内曾经有哪几间现已被淘汰的旧戏院、位置在哪,相信很多人都无法回答。就连我在开始到处拍照前,也没发现原来还有被自己深埋在记忆底层的旧戏院,直到妈妈及二哥提醒我。

在妈妈的记忆中,芙蓉最旧的戏院是:日景园。那是她十多岁时跟着外婆去看戏的戏院。当时的电影票价是三、四角钱,对于我,太遥远了。

旧戏院,售票员坐在小房内,隔着小窗口卖票。观众选择了座位后,售票员就用颜色笔把平面图上的座位删掉,并把座位号码写在戏票上。十多年前看戏,只需付两、三块,就连二楼的座位,也不过三、四块钱而已。记得那时没有爆米花,只有戏院旁小摊子售卖的水果零食饮品。没有了旧戏院,这些小摊子也少了许多。


金城戏院(Golden City)

二哥不提,我真的不会记得金城戏院。这该是芙蓉市内其中一间最早结业的旧戏院,除了那‘日景园’外。

和其它旧戏院比较,金城戏院的外观显得更有气派。


金城戏院的招牌还保存着,应该有几十年历史了吧!


售票的小窗口,还有大门。


金城戏院就在购物中心及义山的对面。


金城戏院右侧的部分墙壁虽然经过重建,但还是显得老旧。


二楼长树叶了,门窗也破了。


街道依旧繁忙,但金城戏院以失去金黄的灿烂。

2 comments:

菊姿 said...

哈哈,如你不说,我真的不知道金城原来是戏院。 只知道旧戏院在沉香罢了。

suayhwa said...

菊姿,
原以为这篇记录只有芙蓉人会看得有感觉,忘记了你也曾经是芙蓉人。哈哈!芙蓉还有许多旧戏院,沉香只有两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