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09

成交!

朋友A委托朋友B在拍卖会上竞投一个公寓单位。由于拍卖地点就在我的公司附近,因此我也在下午‘蛇王’出去凑热闹。之前也出席过几场房产拍卖会,但都是去工作,亲身参与竞投过程还是第一次,因此心情也有点兴奋!

B付了拍卖底价10%的订金,拿了33号的牌子后,等了一会,工作人员就邀请我们进入会场就坐,因为拍卖会即将开始。拍卖官简单地介绍了规则后,就宣布拍卖会正式开始,而我们打算竞投的单位就是第一个被拍卖的房产。

当时B有点紧张,就要求我代替她举牌子竞投。反正不用我付钱,而且只要成交价钱不超过A所交代的顶限就没问题,我也就欣然地答应了。这时拍卖官提醒所有五位参与的竞投者:举一次牌子表示提高竞投价2000马币。

竞投开始后首五、六轮叫价的速度还蛮快的,我们也感到有点无法适应。看着底价上升了12000马币后,我们却还未举过一次牌子。突然听到拍卖官喊道:“第二次”,我才如梦初醒,望了望身旁的B,互相点了点头,就把手中的牌子举了起来。

但由于我们坐在拍卖官左边前排的座位,而且之前也未曾举过牌子,他竟然没看见我的动作。幸好当时其他的竞投者举了牌子,否则我们就可能有负A的委托了。

再经过了两、三轮的叫价后,又是我们该举牌子的时候了。这次拍卖官终于看到了我的牌子,并宣布价钱被提高了2000马币。从那时开始我们和另一位竞投者就成为了直接的竞争对手,其余的三位都慢慢地、静悄悄地退出了。

由于当时的价钱和A的顶价还有一段距离,基本上我们还是相当轻松的。每次对手举牌后,我们都很快地跟着把价钱再次提高。这样一来一往,直到对手举了当场第20次牌子,把底价总共提高了40000马币为止。我和B互望了一眼,再次举了牌子。

拍卖官喊道:第一次!等了一会,再喊:第二次!在确定了没有竞投者再叫价后,拍卖官终于宣布:第三次,成交!

虽然参与了整个竞投过程,但自己其实却是个旁观者。兴奋,但却完全没有紧张的感觉。这,实在是很不错的第一次经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