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 2006

自由的工作时间

从上星期六至这星期三,公司一共关闭五天,这是英国人庆祝圣诞节所放的长假,就如马来西亚的农历新年及开斋节。由于接近三分二的同事多拿两天假,因此在昨天及今天,办公室都冷冷清清。其实这两天内都没什么工作可做,我们回到公司,只花部分时间做公事,其余的时间就和同事谈天或在网上度过。大老板今天回来探班时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we open the office these two days is for you guys to earn some money.”

公司内几乎一半的同事和我一样是合约式员工,薪水以小时计算、每星期最多可领取42个小时薪水、没有年假(因此假期就没有薪水),而且也没有任何福利。因此之前的三天假期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无薪假期,难怪就算无所事事我们也选择在这两天到公司上班。

但这样的工作形式也为我们提供了自由的工作时间。按照规定,我们可以在每天上午07:00至傍晚19:00之间工作,因此如果以每天07:00上班、午餐半小时、每星期工作40小时来计算,那每天下午三点半我们就可以下班回家了。而习惯迟起床的同事,则可以选择10:00才上班,但那就得工作到傍晚六、七点了。

除此之外,部分负责调查工作的员工(包括我在内)也有‘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的选择,也就是把需要的文件带回家,然后在家整理文件或写调查报告,并且薪水照计。

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储存小时’(bank hours)的方法让我们拿‘有薪假期’。这是指在平时储存工作小时,并在假期时‘兑现’(redeem)。按照这方法,我们可以选择每星期工作46个小时,但只领取42个小时的‘顶薪’,而剩余的四个小时则储存到假期时才‘兑现’。利用这方法,我在过去的两个月内已储存了超过30个工作小时,并且在圣诞节的那三天假期‘兑现’24 个小时而度过了‘有薪假期’。

这样自由的工作时间,在马来西亚时是完全没想过的。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哗,你赚的是英镑,真羡慕呀!回来大马后可以买洋房住了。对了,你从事什么工作?是去留学后才留下来工作的吗?

碧绿荷塘 said...

這樣的彈性工作時間,其實我以前的公司也給過一些員工。
像要念書的、或是家裏有事的。
我就曾經爲了到馬大找老師和到馬大醫院復診,而在平時加班補囘請假的時間。
^_^

suayhwa said...

yin,我在打英国的政府工。在大马毕业,到英国来只是工作旅行两年而已。哈哈!如果能多做两三年,买洋房就肯定没问题啦!

碧绿荷塘,哇,你以前的老板真好!如果我以后的老板也这么好就不错了。

Anonymous said...

应该趁年轻多拼一点。房子一定要住得舒服,那是自己的窝呀!你没想过在英国呆久一点吗?

添健 said...

祝:2007年心想事成。

suayhwa said...

yin,我们就是持着自己还年轻才跑出来到处逛两年,赚到的钱大部分都花在旅途上了,但那绝对超值。对,自己的房子最重要住得舒服。

添健,也祝你新年顺利。

suayhwa said...

yin,我们有想过呆久些,甚至有过落地生根的念头,但不够资格,所以也没多想了。

Anonymous said...

随遇而安吧。只要你觉得快乐,住在哪里都是一样。

小诚 said...

我也想赚英镑le....
钟头算薪水都能够住洋房ho,在马来西亚拼死都是零,人民的钱都进了做官的口袋。

好想旅居工作,过来人,有什么意见?

suayhwa said...

诚,
查看Working Holiday maker Visa,可能会适合你;
申请工作准证最难;
跳飞机是最坏的选择。

如果无法改变环境,那尝试改变自己来赚更多钱,过更好的生活吧!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