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 2006

逼读书

同事Ursula说女儿念书不专心,成绩退步了。Baljit和她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必须向孩子说明念书是为了考得好成绩,否则在A-Level内任何一科考到C或以下,上大学就不容易了。Baljit还说父母必须监督孩子念书,最好让孩子在父母的视线范围内温习,那就更方便监管了。

我不同意,但还是决定不给意见。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念书;就算拼了命不断地读书,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考试中获取好成绩。但很多父母都因爱成绩(为谁?) 心切而强迫孩子念书考试,因此有些孩子的天赋被埋没,有些则被训练成为考试机器。由于‘因材施教’,世上才有那么多没受过正规教育的伟大文学家、运动员、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甚至连现今的世界首富也都没完成大学教育。

很享受以前中、小学的念书时光。没什么压力,就算应付SRP、SPM甚至STPM等大考时每天最多也不过温习三、四个小时,而且还常常可以为了走更远的路 而‘休息’。从小爸妈都没在上课念书方面给予我们五兄妹任何压力,只要品性不差,成绩好坏都不重要。我们不是每个都能念书,但幸好都没变坏,这也是他们最大的安慰。虽然还是常让他们担忧,但又有几个正常的爸妈不为儿女忧心?

很久以前就告诉自己,以后不会强迫自己的孩子读书考好成绩,希望我能坚持这个立场,不会随波逐流。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书嘛,尽了力就好,没办法强迫的。你说得对,最重要是品性要好,这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了。品性好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了。

碧绿荷塘 said...

我也很庆幸我爸妈没有逼我念书或替我决定要念什么科系,做什么工。
小弟当年考不上中四,我们都认为他应该再到私人学院多念一年试试看,可是他说:“我不是念书的料,不要浪费家里的钱。”
我爸妈怕逼他,他会逃课,不懂干什么去。
最后只是跟他说:“你要做工的话,就做好好。”
一定要向他们看齐才行。

suayhwa said...

yin,对啊,何谓成功其实见仁见智。成为品性好的人不就是成功了吗?这可没多少人做得到。

碧绿荷塘,你爸妈真的很会做父母。这样孩子们才会信任他们,也会感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