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 2006

自己动手吧!

昨天芬的脚车后轮在上班途中爆胎了,同事尝试为她补内胎,但由于内胎破了多个洞而无法补救。下班把脚车推回家后我们就在盘算如何好好地修理它。由于后轮的花纹已被磨损得相当严重,因此为安全起见,我们就决定把后轮胎及内胎同时更换。

但想到让脚车店的师父更换轮胎及内胎至少得花上20英镑,这让向来孤寒的我们顿时感到有点心疼。突然想起之前同事尝试为芬补内胎的事,就起了自己动手的念头。

今天芬到公司后就向同事借用工具,而我则到脚车店花了10英镑买了一套轮胎及内胎,回家后就开始动手了。幸好以前在马来西亚骑摩托时爆胎的经验丰富(曾经试过一星期内爆胎三次),也多次亲眼目睹摩托店的师父如何更换内胎,因此大概都知道该如何进行。

把螺丝钉转松后拆除,认清牢记个别零件该处的位置,把后轮胎拆出来扔掉,为新的内胎充少许气后塞进新的轮胎并装到轮胎圈上,把内胎充满气,按照步骤把后轮胎重新装到脚车,让所有螺丝钉回归原位并把它们紧紧锁上,检查调整及确定煞车制运作如常后,一切就大功告成了。前后不过20分钟而已,既省钱又得经验,而且也对自己更充满信心。

在马来西亚生活的20多年来都很少DIY,一来懒惰、二来嫌麻烦、三来没兴趣研究如何动手、更重要的是我有个好母亲(母亲是做建筑装修的,家里发生的大小问题通常都难不倒她)。但来到英国后很多事都得自己动手,省钱是最大的推动力。

看过一份调查报告指出英国曾经非常流行DIY,但现今30岁以下的英国人却已没多少人懂得或愿意DIY了。在情况需要时,年轻的英国人通常都选择向有经验的父母求救,包括替自己的屋子装修、油漆、修理家具等。

求人不如求己,况且旁人(包括父母)也无法随时随地伸出援手,自己拥有知识、技术、经验及信心解决这些小问题,生活就能够更如意有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