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 2007

爱?害?

一天,我和芬去接她弟弟放学。那时是午餐时间,我们在学校食堂旁等待弟弟收拾书包的时候,看见了这一幕:一位一、二年纪的女孩坐在食堂的长凳上,嘴里咀嚼着食物,旁边的妈妈(应该是)看见女孩吞下食物后就把另一汤匙的饭菜送上。女孩自然地张开口,眼睛望也没望妈妈,就把送上来的饭菜吃进嘴里。

我有点大惊小怪地望着芬说:“七、八岁的小孩还要妈妈喂饭吃?”芬也感到有点过分,但想了一会却告诉了我另一件更离谱的事:她弟弟在二、三年纪时曾和森美兰州一位州议员的女儿同班上课。每当那州议员女儿负责做值日时,州议员的家里都会派出女佣一大早就到学校去代替女儿做值日!

听了后我真是无话可说了,这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育?是父爱母爱? 还是父害母害?

20 comments:

夏娃 said...

是父母厉害 XD

NeonPlanet said...

不是必然的。
我曾經也有這樣的同學,就算上到了高中,她母親仍然對她呵護備至,在學校隨時都能看到她母親的身影。可是她也沒被寵壞啊,她很獨立很堅強,就算後來到外念書沒有母親隨時隨地的關愛她也沒抱怨過,生活亦過得很好

居汉 said...

我想这可能是因为现代的父母亲生得比较少吧!才会如此的全力呵护他们的心肝宝贝。

碧绿荷塘 said...

我也有听过九岁的孩子还要妈妈喂的故事。
真的很夸张。
当临教时,有个学生忘了带水彩,就说:“妈妈忘了帮我放进书包。”
那个学生当时也是九岁。
:(

GRACE said...

其實三, 四歲就應該自己吃飯啦... 還有再大些少也應該自己洗澡啦...
可能現在的父母只生一個小孩子, 所以任何事都替子女做, 亦令子女越來越依賴, 我覺得早期是愛, 後期是害.

suayhwa said...

夏娃,
是父母照顾得有点过于厉害吧!

neoplanet,
你那同学在这样的照顾下还能独立坚强,实在是难得。相信她父母也不只是呵护她而已。

suayhwa said...

居汉,
生得较少也不需要那么‘全力呵护’啊!

碧绿荷塘,
其实过于依赖父母长辈的不只是小孩而已,有些青少年也有这样的问题,尤其是做错事时,更会赖。

Grace,
对啊,我也认为从小就应该教育孩子独立坚强,还有自己负责任。

采艳 said...

千万别觉得这是件奇怪的事!因为,现在很多父母都是这样的,可能以后某一天,我也会看到你这位二十四孝爸爸哦!

Anonymous said...

我想 为人父母的 都想自己的孩子能独立自主
但有的时候 父母往往控制不了对孩子的过度关爱
就像我的爸妈 老是在说我依赖性太强 但很多时候 在我开口之前 他们就帮我做好了
人在国外的我 是独立的
但一回到家 我就变成小孩了
我觉得 人长大了 就自然能独立
只是在父母面前 会不期然的撒娇吧

suayhwa said...

采艳,
这次用中文名字啦!
唔,希望我不会吧。:)

vera,
相信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无论多大,都还是小孩。只不过我觉得现在许多比较有能力的父母会过于宠孩子,这可能会害了他们。

Anonymous said...

或許在所有的父母心中﹐孩子都是永遠張不大的吧

Anonymous said...

說不定那女孩手受傷了 不能自己吃
說不定脖子扭到了 不能轉頭看媽媽

好啦 我知道我說得有點離譜

湘绣蜻蜓 said...

他们会害死自己的孩子。
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说,她看过父母为上了中学的孩子擦汗抹嘴呢。。够夸张。。

suayhwa said...

梅,
我也这样认为。这会不会是产生代沟的其中一个原因呢?

macchan,
下次再看见她们这么做,我会照你的想法想她们求证。:)

湘绣蜻蜓,
希望这些孩子还能通过其它管道学习独立自主吧!

Anonymous said...

我知道的更離譜,我高中有個女同學,她回家吃午飯還是媽媽餵她吃呢~!太誇張~
她在家是老么,媽媽是虔誠的基督徒,可能是心裡充滿了愛才這麼做的吧...^-^

suayhwa said...

阿莉,
高中了还要妈妈喂?你有问她为什么吗?

Anonymous said...

娇生惯养的小孩子长大后做不了大事

suayhwa said...

travin,
如果无法独立,可能他们连小事也做不好。

adriene said...

the sending the domestic helper to do the girl's classroom duties is just disgusting!!! shame on the assemblyman!

suayhwa said...

adriene,
maybe the assemblyman should send the domestic helper to attend class and sit for the exam on his daughter behalf,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