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Sept 2009

前进?退缩?

人面对阻碍(问题、挑战)时,应该只会有两种选择 - 前进(抗战),或退缩(投降)。逃避,该是属于退缩投降的一份子吧。

影响一个人选择前进或退缩的原因,应该不少,随手拈来就包括了自身的能力、经验、信心、心理素质,还有面对问题的究竟是个人或团队。能力越高、经验越多、信心越强、心理素质越好,并且由整个团队一起应付挑战,退缩的可能性就越低了。

向来都很少在挑战面前作出退缩的决定,但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应付那几场官司时,退缩的念头却多次出现在脑中,引诱我逃避。审讯的第一天在开车去法庭的路上,竟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发生车祸,就可以延期了;在忙到凌晨三点才睡的那个早上,也想过如果自己患了感冒,那当天由我开始盘问答辩人的环节就可以改期了;上星期四下午得做结案陈词,整个早上都在担心,无法安稳的坐下,不停的在办公室到处走动,直到不断地和朋友谈天后,紧张的心情才得以慢慢安定下来。

通常在开战之前我都会感到些许紧张,但紧张到这样的程度却非常少见。详细深入地研究后,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根源 - 那几个案件的审讯都必须由自己一个人准备、负责、承担,没有人可以帮助我。两位老板都已经多年没上庭,因此只能给与我一些基本的意见;而另外两位有上庭的同事都没这方面的经验,要帮也帮不上忙。

以前参加救伤队的活动,有许多上司下属,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参加辩论比赛,也有教练队友,责任大家共同分担;以前的公司也有其他的老板同事一起讨论准备案件,现在才真正体会到由自己一个人面对全部的问题,是多么的难。不过,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经验,而这样的经验,以后肯定也多得很。

幸好现在的我已经懂得如何舒解紧张的心情与压力,不会再一个人乱乱想,独自转牛角尖。的确,面对难题时,如果自己真的无法独自应付,就找人帮忙吧!不然,原本应该前进的事,就会变成退缩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en I first entered Meds school, the tutor asked us list out all the qualities that a doc need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ones is being able to work as a team.

Hopefully, you will always have a team/ somebody to support you through the hard time :)

xiangying

Anonymous said...

加油!!

菊姿

Anonymous said...

有一个团队一起面对挑战当然比一个人好许多,但是一个人面对挑战何尚不是个测试自己功力的大好机会!加油!

LAPHO

suayhwa said...

xiangying,
it needs time to build a team in my firm. im inviting the 2 lawyers to join me for all the trials im handling, for them to have more exposures. hopefully they can catch up faster.

菊姿,
谢谢。

lapho,
测试了,问题不大。哈哈哈。但滋味不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