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l 2019

孩子

        我們常會在餐館看見其他家庭的孩子大喊大叫,有些甚至還會扔匙叉或者碗碟。

        喬每天都會叫我陪他玩。玩射箭,玩beyblade,玩桌遊,玩賽車,給他講故事,帶他去playground。 。 。我當時有空就會陪他玩,如果忙得無法抽身的話就會說明情況,然後跟他約好忙完後才陪他玩。我對喬的態度是,答應他的,我就會盡力去做。因為我不要讓他對我失望。

        但偶爾我還是會忙到無奈失約,那就得跟喬再約時間了。這時我就會聽到這樣的話:“你尋晚冇講到古仔,今晚要講兩個”“你尋日冇陪我玩game,今日要玩兩個”。 。 。這些懲罰,我都很樂意接受的。而由於我的記錄良好,對於我偶爾的失約,喬一般都不會有什麼過激的反應。

        另外還有一個規矩,我是一直提醒喬的:“任何人做錯事,你都可以講出來,你都可以同佢講佢做錯左咗。但係要有禮貌咁講。”因此他提醒我做錯了,我向他道歉然後改過;我提醒他做錯了,他向我道歉,只不過常常都沒有改過。

        喬感覺到我愛他,所以信任我。我愛喬,所以也信任他。這是我們父子相處的方式。

        但如果有父母把對孩子的承諾當“食生菜”,答應的從來不做,做錯的從來不認不改,甚至對孩子使用暴力,這種情況,我們期望孩子會有什麼反應?繼續有禮貌的提醒父母?或者是失望,然後麻木,然後死心,然後什麼也不再說不再做?

        如果餐館里大喊大叫甚至扔匙叉碗碟的孩子,對著說父母說:“你答應陪我玩答應帶我去公園,講了那麼多年一次也沒去過,還打我罵我” 。 。 。

        我們會說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