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 2015

如果你要。。。

乔乔四岁半了。我一直觉得,孩子都不大听得懂大人说的道理,他们看我们怎么做,跟着做,就是了。这几年来我教乔乔的方法就是:我希望他做什么,我就做给他看;我不希望他做的,我就不做。

有一次我们带乔乔去商场的游乐场,他坐着玩车时重复着一个动作:右手抓住驾驶盘,左手从左大腿旁抓了一下,然后把空手拿到眼前看看,再放回大腿旁。我们一直很奇怪的看着,他到底在做什么?看了几次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在学我的习惯:我常在开车等红灯时,习惯性的拿起放在身边的手机,随便看看。

以身作则,是最容易的方法,但同时也是最难的方法。

如果你要孩子学你现在的习惯,态度,道德,原则等等,那很简单,你只需做回你自己就行了。你孝顺或忤逆,孩子会学;你勤劳或懒惰,孩子会学;你诚实或说谎,孩子会学;你勇敢或怕事,孩子会学;你认真或随便,孩子会学。你做自己,孩子就会学着做你。

但如果你不要孩子学你的坏习惯,那以身作则就是最难的方法了。你习惯懒散,孩子怎会努力?你习惯撒谎,孩子怎会说实话?你习惯忽略父母,孩子怎会孝顺?你习惯不修边幅,孩子哪会懂卫生?你习惯胆小怕事,孩子哪会懂勇敢?你习惯当低头一族,孩子哪会懂得抬头做人?

我们要他守信用,因此答应他的都言出必行;我们要培养他的阅读兴趣,因此每天坚持为他讲故事;我们不要他沉迷手机电脑,因此大量跟他玩其它游戏;我们要他有责任感,因此他玩的玩具都必须自己收拾,否则就扔进垃圾桶。。。

这绝对不容易,因为很多的好习惯,其实都不是我们的习惯,很多应该做的事,其实我们都没有做。但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他们有更好的未来,应该做的,我们都应该去做了。

因此,如果你要孩子们变得干净,就得先以身作则。


到时见!

1 comment:

Blogg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