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ul 2019

Fuck you

上個星期的某一天,喬在廳玩耍時突然說出“fuck you”。我聽了嚇一跳,馬上就問他從哪裡學到的。他說自己學的(他肯定知道我不信)。我問他懂不懂那是什麼意思。他說懂,並向我比了一個手勢 - 左手拇指和食指合成一個圈,然後把右手食指插進圈內。

Oh my god!我十三四歲時都應該還不會這個手勢。

我沒生氣,當然也沒責罵他。

我當時是感到好笑的,只不過腦中立刻就想著該如何應對。那時記得不懂哪裡看過說兒子的性教育要由爸爸好好教,我就決定直接跟喬談清楚。

“你知唔知呢個手指插入窿嘅手势係麼嘢意思?”
“唔知”
我指着他的右手食指說“呢个係你嘅kuku bird”(他的雙眼張大),指着他左手合成的圈說“呢個係女仔疴尿嘅地方”(現在連嘴巴都變成大大的圆圈)。
“呢個手势嘅意思就係将你嘅kuku bird插入女仔疴尿嘅地方”
“啊!!!What???”
“嗱,你依家知道咗,仲會唔會講fuck you?”(拼命搖頭)“仲會唔會做呢個手势?”(繼續搖頭)“咁就得喇”。

我再問他究竟從哪學到的。這次他告訴我是聽到J不止一次罵其他孩子fuck you和比過那個手勢,那看起來很厲害,所以就跟著學。 J是常在公寓playground裡一起玩的孩子,比喬大兩歲,四年級了,是孩子們裡的其中一個所謂leader。我沒說什麼,只提醒喬“唔好人地講麼嘢做麼嘢你都跟住學​​,要問清楚先”。 “知道喇”。

昨天傍晚在playground等喬,那時只剩下喬,J和另一個孩子M在玩。突然聽見有人喊fuck you,望過去,是J。他雙手也向M比著中指。我常在playground出現,也和這些孩子一起玩過,他們都認得我。

我走過去問J:“J, what did you say just now”(J望著我,沒出聲)
“I heard you said fuck you, can you teach me what does that mean?”
“No No No! I don’t want to tell you“
我把M也拉過來。“M, come here, let’s learn something new from J. J, what does fuck you mean?”
東拉西扯很久後,J才說“mean stupid la”
“Stupid? No, its not stupid. Its about your kuku bird“
“No!”(J尷尬地笑著)

喬一直看著我們,我其實也是特地在他面前這麼做的。

“Fuck you mean you want to put your kuku bird into the girl’s body. Do you want to do that?”
“No! I don’t want!”
“Then don’t say that again”
“Do you know middle finger means your kuku bird? You show middle finger means you want to show us your kuku bird”
“No No No!”
“So next time you show us middle finger then please show your kuku bird also”(J不出聲了)

過後和喬回家的路上,他問我“J知唔知到麼嘢意思噶?”
“我唔知道佢知唔知,但係正話你睇佢都唔敢認。記得以後有麼嘢唔明白就要問清楚,唔好唔明白都照做”
“知道喇”

好好跟孩子解釋,孩子通常都會明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