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Oct 2009

放得下吗?

(写于20.07.2006,MYSPACE)

每天早晨出门上班前都会再三的确定身上带着钱包、手机、手表、屋子大门、房门及脚车钥匙、手帕等等琐碎事物。其实认真的想想,除了钥匙以外,其它的东西都没有带在身上的绝对必要。

我们每天都带着便当上班,因此不必花钱买午餐;以脚车代步,没用到钱也不需驾驶执照;英国不会有警察随时在街道上或阴暗角落出现检查我们的身份证;除了寻找工作的那段日子,平时并没有常使用手机;办公室座位的左边就有一个挂在墙上大时钟;纸巾可以取代手帕。。。

突然觉得这可能是多年来的习惯,也可能是身边的人常常提醒而让我也认同了这些‘必需品’的必要性。

我们的社会同样也存在着这一类型的‘必需品’,房子越大越好、汽车越快越好、信用卡越多越好、手机越新越好。。。有朋友为了买更大的房子而向其他朋友借钱、为了买更快的汽车而不清还之前欠下的债、乱刷信用卡而欠下银行2-3万块的帐、手机每隔半年一年就更换新款式。。。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都是‘必需品’,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

好想告诉他们(其实暗示了多次),只要放得下脸上的面子,放得下过多的欲念、放得下无谓的尊严,绝大多数的东西都不会是必需品。但,放得下吗?我,又能放得下多少呢?

明天,试试只带钥匙出门吧!

5 comments:

lkf said...

以前我住在新村,出门连钥匙也不必带。

suayhwa said...

lkf,
不必带杂物,相信感觉非常轻松自在吧?现在,很难了。

lkf said...

回到新村,还是能。

suayhwa said...

lkf,
那多好。我芙蓉家乡的房子,前面的铁门以前是没锁的,后来有陌生人尝试开门进来被我们从屋内大喊吓走后,从此就加上了一条铁链一个锁头。所以我回到家乡,还是得带锁匙。

lkf said...

芙蓉是城市不是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