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y 2007

Go Dutch

和大约10位朋友到嘛嘛挡喝茶,结帐时其中一位朋友把全部茶钱都付了。我大概计算了我们该付的,就把四块钱递了给他。朋友看见我的动作就睁大双眼笑着对我说:“做什么?还是中学生啊?要算到清清楚楚吗?你是不是要准确地还我三块六?”

看见他这样的反应,而且其他人也没有打算付钱的迹象,我也就笑了笑,把钱收回钱包。对于自愿乐意请我喝茶的朋友,向来我都不会拒绝的。

和还在念书的朋友通电话时相约吃饭,她马上说:“好啊!你请客!”当我开玩笑地说她应该请我吃饭为我洗尘时,她很自然地回答:“吓?你要我这个穷学生请你咩?当然是你请客啊!”

很多人都有一个‘男该请女,大该请小’的观念,尤其是在男女约会或长辈和小辈吃饭喝茶时,这种情况就更为明显。男生应该为女生付钱,这是大方的风度;工作的长辈应该为还在念书(甚至已经工作)的小辈付钱,那是体贴的照顾。甚至在同辈之间我也遇见过有‘当老板的应该请打工仔吃饭’及‘薪水高的应该为低收入的朋友付钱’心态的人。因此要付钱时大家都把钱包拿出来‘做样’,等到有人负责结帐后就把钱包收回去。

但,就算正在追求女生,男生就必须为对方付钱吗?身为长辈收入高当老板就应分替其他人结帐吗?有朋友追女生追到不懂该不该继续,因为没钱再为她付帐了;也有朋友选择不再和某个圈子的朋友喝茶聚会,因为请客请到怕了。发生这样的事情,不是有点可惜吗?

我想,不管对方是谁,我们都应该养成各自付帐、自己负责的习惯了。

21 comments:

采艳 said...

我们一班朋友出去喝茶大多时候是互请的。因为,有些时候要向朋友拿那一,两块,还蛮不好意思的。所以,我们通常都很醒目,这次这位朋友付账,下次我们会自动付帐。有的朋友的丈夫会付账,他们也是觉得男生该请女生,但是,我们并不会每次都让他们付账。当有机会,我们会比他们先付。现在的社会虽然很多事情做不到男女平等,但是,这些简单容易做的事情,女生还是应该做的哦!

阿Don said...

当我还是中学时,女生都不会让我出钱...
如果到了社会,我不懂会怎样,不過我会主动请女生,如果她不愿意的话也再让她还我咯..

湘绣蜻蜓 said...

通常我们会付各自的,除非跟相公吃饭,他包我的吃住 :P

Darren said...

我觉得还是看人,看国家也看场合吧。如果两方面/多方面都是发自内心的很想请客,这样子你请我我请你的,那感觉也很棒不是吗。=D 因为给好朋友付账的感觉很好,好朋友帮你付帐的感觉也很好,所以就轮流请客咯!

像是在韩国,付账的长幼之分是分得很清楚的,如果长辈(就算只大一岁)的人要帮你付帐你拒绝了,那是很没有礼貌的哦。:)

当然也要看人啦。有些计较得趁付帐前先提早byebye跑人的,就很讨厌。

再来如果是长时期要一起吃饭的,比如和三几个同事天天都要出去吃午饭,那当然就分开给钱方便多了。=)

suayhwa said...

采艳,
朋友间能醒目地互相请客,不错。但有些人就是知道其他人不好意思向自己收那1-2块,所以就装傻不付钱了。

SuwaN,
你的中学女同学对你真好。

湘绣蜻蜓,
哈哈,你和相公还分什么?

suayhwa said...

Darren Tee,
"给好朋友付账的感觉很好,好朋友帮你付帐的感觉也很好",说得对。那些提早拜拜的人,的确很让人讨厌。

哦,我倒不知道在韩国有这么样的‘规矩’,谢谢分享。

碧绿荷塘 said...

我的舅舅、阿姨、姑姑到今天每次家庭聚餐时,还是不让我出钱。
我只好每次出席时,带一些水果还是什么的。
再不然就时不时买玩具、文具、书给年纪比较小的表弟妹或是我的表外甥女。

朋友之间,通常是自己付费的,除非是过生日。
当然我也不介意请在籍学生吃饭喝茶,只要他们不要给我觉得take for granted就行了。

阿虎 said...

嗯……我有一个朋友,他去了新加坡念大学,每次回来家乡找我叙旧,都是我请客。那是因为他是学生,我已经出来社会赚钱。后来他在新加坡当了工程师,赚钱的能力比我强,可是回来叙旧的时候,依然是等着我请客。

我心里就很纳闷,于是他叫我吃饭,我都左推右推的。真不好意思推他时,又勉为其难的请客,但更要命的是,饭桌上还要听他自吹自擂的说他在新加坡多好命又多好命。

其实我这个朋友从小因为家境不好,老是自卑的认为人家会看不起他。去了新加坡后,更染上了新加坡人的恶习,老是怕输。我想他的自大来自他的自卑。

扯远了。我还是想不到该如何婉转的向他说,毕竟我不想伤害那么自卑和脆弱的人。

Anonymous said...

以前還在唸書時﹐已經工作了的朋友都會請我們喝茶﹐但因為很少出來﹐而且不同的人請客﹐所以大家也沒覺得怎樣﹐所以現在我開始工作了﹐也得請回她們囉~~反正也不是很多錢﹐而且又難得大家聚在一起
不過有時和男生一起在外吃東西時﹐他們都會搶先付帳﹐然後我們再還給他﹐這好像是關係到男性尊嚴吧﹐呵呵~~

新怡 said...

我想,不管对方是谁,我们都应该养成各自付帐、自己负责的习惯了。 --- 100% 举手赞成!!

suayhwa said...

碧绿荷塘,
年长的亲戚不让你付钱,你以其它的方法回报,那也是很好的做法。
其实请在籍学生吃饭我也请惯了,但就如你所说的:希望他们别take it for granted。

阿虎,
经济能力较高的人不断要别人请客,还拼命说自己好命,可以想像请客兼听他自吹自擂的你是多么地难受。
唔,或者下次你可以先发制人地叫他请客。

suayhwa said...

梅,
哈哈,我相信很多男人都会这样做,爱面子嘛!但过后他们会主动向女生收钱吗?

新怡,
希望吧!

夏娃 said...

绝对赞成!!
我也很坚持因该AA制的
但是。。。。夏娃身边爱帮人付帐的人很多= =

suayhwa said...

夏娃,
有那么多自愿为你付帐的人,你真幸福。

Anonymous said...

赞成,AA最好,尤其是那些常常一起吃饭的人。不过我也不介意偶尔我经济许可时请亲朋好友吃饭^+++^

另,原来suayhwa是男的..我晕...@_@

suayhwa said...

Jen,
其实如果一方自愿请,另一方没有不良意图,应该就没问题了。只不过有时候,钱财的事情还是算清楚的好。

adriene said...

Hmmm... I have never heard of male students paying for female students in malaysia or anywhere else. where does this happen?

as for me, i am a female graduate student. i believe in not expecting that my senior / boss / male friend / elder relative / friend whose country or town I am visiting, will treat me. i am prepared to pay for my own share, if not more. i also don't believe in being petty about splitting the bill down to the last cent. i am happy to divide the bill equally among the number of ppl present.

if 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between the individual bill for each person, then perhaps going dutch is better to not burden people too much. in this case, i usually round up my own share to the higher ringgit, thereabouts.

i don't understand why some people must really look at the bill so carefully to pay for exactly what they ordered for themselves and nothing more. isn't that being petty???

however, i also think it is bad form for a person with higher income/seniority to invite the lower income/junior person to something that is substantially beyond the lower-income's financial ability and expect that person to pay for themselves.

that's my view :)

adriene

suayhwa said...

adriene,
haha, i think this was the translation problem. the actual meaning in chinese is male/man and female/lady, but the system translated them into male/female student.

i agree with you.

adriene said...

ah yes, translation problem hahahaha :)

thanks for clarifying.

- said...

不管!你答应请我的,还是得请~哈哈~
但是下次我会乖乖AA,ok?

~lengluiyan~

suayhwa said...

kaysi,
我答应过你的,什么时候没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