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 2011

好命

好久没亲手洗衣服了。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从05年中开始就没有亲自手洗衣服了。

记得小时候,我们几兄弟都得在家帮忙妈妈洗衣服。妈妈负责擦衣服后,我们就负责把满是肥皂水的衣服‘过水’。那时我们站在水盘旁,弯着腰,把一件一件衣服放进水里,拿出来,再放进水,再拿出来,重复多次,直到把肥皂水都清掉为止。维持这样的弯腰姿势超过半小时后,腰酸背痛的我们(可能是我而已)常常都是一边过水一边埋怨,有时还会骂出来。

近几个月来,偶尔会手洗衣服,让我重新体会了以前的感觉。坐在小凳上,弯着腰擦衣服,然后过三次水。相比小时候站着弯腰的姿势,坐在小凳上舒服多了,不过15分钟后还是会感到腰酸手酸。

我们都不算富有,但身为孩子,也知道如何不让妈妈再为我们辛苦。别的不说,就说洗衣服。除了少数不适合用洗衣机洗的衣服以外,妈妈现在已经很少手洗衣服了。我们的衣服都尽量自己解决,当然,洗衣机是很好的帮手。

最近知道某个家庭,几兄弟一起做生意,父母都已经五、六十岁了。听说兄弟们的生意越做越大,开了几家分行,新车也买了几辆,但家里竟然没有一台洗衣机。没有洗衣机,那家里约十个人的衣服由谁洗呢?女佣?不是,是妈妈!是那几兄弟的妈妈用手亲自为所有家人洗衣服,包括媳妇,还有儿子的女朋友。除了洗衣服,那位妈妈还得每天负责准备家人及孩子店里员工的伙食,当然也包括了打扫房子。别以为那位妈妈只做家务就行了,她还得在外为别人打扫房子赚钱,因为孩子给的家用刚好够买菜做饭而已。

妈妈偶尔会说某个亲戚朋友有很多孩子孙子,很好命。那位有四个儿子的妈妈,不懂会不会也认为自己好命。

4 comments:

玲 said...

让我突然觉得,回到我读书的年代。当时,我必须负责用手洗全家人的衣服(还有那些又长又厚又重)的衣服。我从不埋怨,因为我怕被人取笑我家没有洗衣机。现在想想,还是挺不错的经验。

那位有四个儿子的妈妈,我想,她也是心甘情愿帮孩子洗的。有时候,唯有用这种方法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

而她的四个孩子和媳妇们的想法,就实在不能恭维了。但,总有一天,他们会有同样的待遇的,也就是,他们的孩子会忽略他们的“存在价值”。

suayhwa said...

玲,
你半夜三更还不睡在上网?被四只脚踢到睡不着?:p多点休息吧?你从不埋怨,比我好多了。

那位妈妈是不敢告诉孩子们她的辛苦,常被骂。而且她现在还得靠孩子生活啊!我也一直相信,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以后一定会有‘回报’的,看时间早晚而已。

采艳 said...

瑞华你在讲“佛经”哦?除了家里穿的衣服洗衣机洗外,我的衣服都是自己手洗的,所以每次旅行回来都必须多请一天假期洗衣服。哈!
有时候我会觉得妈妈们为什么都不敢坦诚对自己的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就像我身边的亲戚,虽然并没有说他们的孩子对他们很差,但是有时候有些小事情,他们都爱和其他人投诉,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的孩子。。。可能我不是“妈妈”所以我不知道对自己的孩子说话有多困难吧!

suayhwa said...

采艳,
哇!请一天假洗衣服。如果有机会和你去旅行,回来后也帮我洗衣服啊!哈哈。
其实父母会不会说出自己的感受,很大程度的看孩子的态度。说了被骂被讲,久而久之,还有谁会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