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n 2010

基本礼貌

应该没试过一天写两篇东西吧?但今早发生的一件小事,让我有这个冲动。有冲动,就做吧!

今早出门吃早餐,开门时听到对面的单位也传来了一阵开门声。对面的邻居我都认识,所以打开门后就想和朋友打个招呼。但从对面出来的一男一女却是我不认识也没见过面的。不过我还是和那男的点点头笑了笑打个招呼。

他们按了升降机的按钮,在等着。芬出去后站在升降机旁时,升降机刚好上到了12楼。那时我刚把大门关上,只需另外10-15秒就能把锁头也上好。但我还是打算叫芬让那一男一女先下楼,不需让他们和升降机等我们。谁知当我一转身要和芬说话时,竟然发现升降机的门刚好关上了,那一男一女早已经进入升降机,关了门并且开始下楼了。

他们完全没有问芬需不需要等我们,也完全没有要等我们的意思。就那样的关上升降机门,下楼了。

可能我是错的,不过如果当我看到有人已经站在升降机旁等,而她的同伴也正在关大门,我一定会直接开着升降机门等,或者先问问对方需不需要等他们?这不是基本的礼貌吗?

昨晚我们吃完晚餐要上楼,一进升降机,比我们早进去的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就问我们要上几楼,然后就为我们按钮。那廿多岁的一男一女,应该多点向那男孩学学基本礼貌。

3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我常遇到另外一种case,楼上的总是早早按电梯,电梯上来后,死按着电梯不让它下去,因为家人还没出来。
所以,我觉得不等不要紧,霸着不让别人用更可恶。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我也很讨厌那些霸着电梯的人,也指责过几个这样做的人。其实我不是要求那一男一女必须等我们。如果不要、不能等,只要表现最基本的礼貌,说一声,就行了。

愚渔 said...

哈哈!大马人无奇不有。礼貌,还是苏格兰的传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