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an 2010

考虑当一当纳美族人

Avatar好看,特技效果震撼、画面美丽、场面壮观、剧情流畅、没有冷场。。。虽然剧情稍显普通并且容易预测,但这部电影还是值得称赞。

不过,Avatar给于我最深刻的感觉却不是以上所列出的任何一项,而是“别以自我为中心”。

别只想到自己的经济利益,想想土著的生存权利。

别只想到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攻击纳美族人),想想自己的行为会不会为他人造成伤害破坏。

别只想到自己继承大位的权利,想想如何做才能为全体带来更大好处。

但,最让我意外的,还是“别以人为自我中心”。

整部电影说的就是外星生物如何打败地球人,电影的最后更进一步让男主角抛弃地球人的身躯(身份),成为外星的纳美族人一分子。当然,现今社会抛弃原生国籍移民他国已经很普遍,但抛弃地球人身份投奔外星这点子,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难得的、大胆的想法。

要我们完全忘记自己的身份和他人相处,应该非常困难。但如果能在适当的时候不要执著于自己的种族、宗教、利益、权力。。。多为他人想,那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社会,应该能更加和平、安宁。

大家,可以考虑当一当纳美族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