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n 2007

赶时间?怕站?

过去的三、四个星期,我常常搭Komuter到KL,再转LRT去面试或与朋友聚会。当Komuter或LRT停在小站比较少乘客上下车时,情况通常都相当顺利;但每当到达大站或碰上繁忙时间时,推人挤人、争先恐后、互不相让、围堵车门等等不堪入目的情况就出现了。

如果不让车内的乘客离开,那列车内又怎么腾出空间让新乘客进入呢? 尤其是当列车内原本就挤满人时,当然更应该让车内的乘客先离开啊?这原本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和方法,但看起来许多的马来西亚人就是不懂。

站在月台上常会看见的情形是列车一到站,等候的人群就像苍蝇见到粪便般地涌向前把车门重重围堵,让车内想出来的乘客无路可走。而身在列车内常遇见的情况则是当车门打开时,想离开的乘客都被一涌而入的人们堵着出路,只能勉强地慢慢挤出去,甚至常常在列车外的人们都进来后,想出去的乘客还是受困车内。

这些人当中什么人都有,青年、中年、老人、少年、男人、女人、华人、马来人、印度人。。。难道他们真的都那么赶时间?赶到连花15-20秒让列车内的乘客先离开都等不了?还是他们都害怕比别人迟进列车而座位都被霸占了?

难道不能礼让多一些吗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句話
怕蝕底

夏娃 said...

等候的人群就像苍蝇见到粪便般地涌向前把车门重重围堵,

这句形容的好啊 XD

wk said...

根据我的个人观察,如果是早上上班时间,这样的情形会比较少发生(上班族大都明白需要让里面的乘客先出来的道理);若是在假期时多了一大堆平时没乘LRT的安哥安娣带着一家大小,就会看到这丑陋的一幕。

suayhwa said...

vera,
我也认同。

夏娃,
谢谢。

wk,
我试过几次在上下班时间搭LRT,问题也一样。

湘绣蜻蜓 said...

我觉得有关当局应该出一些广告教导民众遵守基本的礼貌。

采艳 said...

我觉得可能是一些教育问题吧!因为,之前我在新加坡或香港乘搭地铁,我发现他们都很有规矩的在黄格子内等候,当每一班地铁到达时,都是等车内的人下车后,他们才陆续上车。而在我们的国家,我认为应该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不要因为所有人都在挤而挤,不要因为自己排队而被笑是傻子而跟着挤,那么很多事情也能够慢慢让别人认同的。

Anonymous said...

新加坡这里的情况也一样呀!人家还没出去,他们就要冲进来。真气煞!

~Ke Ric 盶禕 said...

还不文明,没文化啊!

我国的教育失败!

suayhwa said...

湘绣蜻蜓,
其实工作人员不时都有播放让列车内乘客先离开的要求,但响应的人看来不多。

采艳,
对,以身作则,希望更多人能守秩序及礼让。

yin,
原来新加坡的人也一样。

Keric,
我也认同是教育问题,但不只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机社会教育也出了大问题啊!

adriene said...

it's surprising but during rush hour, japanese people also push when boarding the train. they do wait in line for people to get off the train. but once they get off, it is every man for himself. and everyone is rushing because they want to get to work/school asap.

they literally rush in to grab themselves a seat on the train before others do. it is strange to me, considering they were queueing up so orderly just seconds earlier.

suayhwa said...

adriene,
i am surprised too. now we know japanese more.

Anonymous said...

其实这样挤着进去
有一定的危险性
一,怕被人“占便宜”(搏懵)
二,容易遇扒手

所以,奉劝还是礼让一点吧!
尤其穿得人模人样
不要让行动出卖了自己XD

suayhwa said...

Jen,
很多人都不喜欢让别人,别人让我就差不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