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Aug 2019

升級


  前幾天有朋友分享了華小小五國文課本當中介紹爪夷字的課文,我看了,就只是個簡介,沒問題。

  剛才看到大學同學面書引用教育部關於明年小四鑑賞爪夷文的問與答,其中第九項回答的部分是這樣的In addition to this, Jawi script-writing has also been taught in SJK through Bahasa Malaysia curriculum since 2015.”這個有誤導性,因為現有的課文沒有教Jawi script- writing,純粹是簡介而已。

  過後想想,從現在小五的爪夷文簡介,到明年小四的學習爪夷書法,這很明顯已經是一個升級。從簡介到學書法,那,下一步會是什麼?學寫爪夷字?必修必考?

  你能說這是杞人憂天,但我會說這憂得有理。

  張念群說:現階段保證不納入考試;未來如何,還需大家互相監督。
   
  對於爪夷文書法未來會不會被納入考試,馬智禮也只能說:這是假設性問題。

  當教育部長和副部長連口頭保證都不敢給的時候,我能不憂嗎?

  樂觀和理想化的朋友會說,這只是趣味地學習書法,我們要海納百川,要接受多元,不要排斥其他宗教。如果我們單單討論明年小四學習爪夷文書法這一件事,我認同。但在馬來西亞的現實裡,我們能只看單一事件嗎?

  我告訴那位巫裔同學我不排斥爪夷文及其書法的教學,但這不應該放在華小國文教學裡。跟她解釋後,她也認同對於華小生來說爪夷文應該是選擇性,或者屬於美術的一部份。她甚至說如果教育部要強迫華小生學習爪夷文,那也應該在國小教導華文及淡米爾文。

  我很慶幸那位巫裔朋友能明白事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