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r 2010

还不断地有人受骗

上星期六一早黄太拨电话给我,当时我正忙着其它事情而没接到电话,过后回电时却试了几次都无法拨通她的手机。我以为没什么重要事,因此之后也忘了再联络她。星期一中午想起这件事,再次尝试拨打黄太的手机,开始的几次还是拨不通,但试了几次后终于成功的接通了电话。

听她一一道来,才知道她上星期差点上当受骗。那天黄太突然接到一通来自银行的电话,开始时是一段预录的话,通知她有人盗用了她某家银行的信用卡,接着她就被要求按下几个键钮选择继续处理信用卡被盗用的事。黄太一一照做,甚至在和对方所谓的‘银行代表’清楚说明自己并没持有该银行的信用卡后,也被对方说服,并把自身的资料,包括银行提款卡的资料也一并告诉了对方。幸好有两件事让她最终没有任何的损失。

当时对方吩咐她马上到某家银行去做一些事,但由于女儿在大哭,所以她才没出外。对方也叫她透露其它信用卡的资料,但由于她并没有属于本身的信用卡,只有附属于丈夫的附属卡(而那是对方所不要的),所以最终那个欺诈集团并没有从黄太身上得到任何好处。那时对方给了黄太一个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号码,她用自己的手机拨通那个号码,接电话的是那集团的一份子。隔天用丈夫的手机再拨那个号码,则成功接通了真正的银行客户服务部门,因此她怀疑自己的手机已经被骇客入侵了。所以她说那是一个使用高科技的欺诈集团。

在黄太一开始叙述时,我其实就想笑她“没看报纸没听新闻啊?这样你都还会上当?”但我还未开口,她却已经自首说自己很少注意新闻。但过后她也联络并咨询了一位女警及一位律师,还有一位在国家银行工作的朋友,才确定那是一宗欺骗案件。

从十多二十年前自己开始懂得看报纸、听新闻以来,这样的一些五花八门各式各样的欺骗个案,早就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刮刮乐、神棍、洗黑钱、法庭电话、信用卡盗用。。。几乎无日无之。有时看见报章报导又有新的一些受害者受骗,心里不禁会想,发生了那么多次,报导了无数次,为什么还会不断有人受骗呢?

现在终于明白了!原来还有许多人是几乎完全不注意社会上发生的事情的。可悲?可笑?

8 comments:

MiNt^ said...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suayhwa said...

MiNt,
那过后‘道’又得多高两丈了。

Anonymous said...

我想, 许多人在当时就惊慌过了头, 所以才会对傻傻听话吧!

其实, 我认为我可能是傻傻的其中一个。 哈哈!

菊姿

suayhwa said...

菊姿,
别慌别慌,先定下来才听他们的话。

hueyshin said...

我有留意新闻,也不算笨,但是遇到那混账刮刮乐诈骗集团的高超演技时,真的会有动摇的冲动!所以,领教过他们的功力,我不会随便嘲笑受骗的受害者,因为他们真的是炉火纯青的专业骗徒!善良的人们,万事小心啊!

suayhwa said...

喂,我哪有嘲笑受害者啊?你也差点上了刮刮乐的当?

hueyshin said...

喂,我也没说你嘲笑受害者,哈哈。真的,幸好当时还算清醒,真是个不错的经验~~

suayhwa said...

哈哈,幸好你还清醒。不然可能就可以再报纸上看到你的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