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 2013

放下


几个星期前在芙蓉一家餐馆吃晚餐。点了菜后,我一边和乔乔玩,一边看看四周。芬后面坐着一家六口。爸爸看着手机、两个大女儿也玩着各自的手机、妈妈则在照顾两个小儿子 两个一起专注玩着平板电脑的儿子。一家人都没有说话。

昨晚和芬在吉隆坡吃晚餐。芬后面坐着一家三口。当我望向他们时,看见爸爸的右手食指不断地在手机上滑着。他在玩战争游戏,在开着枪。坐在对面的妈妈则看着桌上的平板电脑,一言不发。最让我奇怪的还是坐在妈妈旁边那应该只有两三岁的女儿,同样一句话也没说,望着爸爸,望着妈妈。

年初到某个朋友家聚会。其中一个朋友一家到达后,他儿子就半躺在沙发上,翘起脚开始玩平板电脑,并吸引了其他小朋友一起围观。那些小朋友就这样地围着平板电脑,我则和乔乔在旁边追逐着。

去年三月忍不住买了台智能手机后,很快就开始上瘾了。就连和乔乔在一起时也常常有事无事地打开手机看看。乔乔看见我看手机,也常常吵着要一起看。芬说了我几次后,我们就达成了共识:在乔乔面前尽量不用手机,如果有需要用手机,另外一个人就得陪乔乔玩。我们不希望以后他想亲近的是手机,而不是爸爸妈妈。

现在只要身边有家人朋友,我就尽量放下手机。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比对着冷硬的手机重要太多了。

放下,就能得到。

18 Jun 2013

Check In

之前到高庭处理一宗离婚案。双方都同意离婚,因此上法庭只是个程序而已。当天我们的案件是排在第28个,根据以往的经验,大概需要等待一个半小时左右。

两个客户在法庭门外等候,我则呆在法庭内。半小时后我离开法庭,看见女客户和一位女子在谈天,当时我没想到她们竟然是早已认识的。把案件处理完后,我和女客户一起离开法庭时再次遇见那女子。女客户和她说再见,然后跟我说她和她是老朋友了。她说原本不知道朋友也在法庭,但当她check in后,朋友发现她也在法庭,就见面了。

幸好我还知道check in是什么,不然就会听的一头雾水了。我只是没想到,她连到法庭办理离婚,都要check in。

可能我胆小,可能担心太多,我一直都反对这种check in的做法。不时地告诉别人自己身在何处,这不是让自己随时处于可能的危险情况吗?不只自己,连家人也可能会受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