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 2010

你多事啦!

上星期六去商场购物,看见某个品牌的产品有促销,就排队了。那个促销只卖两个产品,不必先选,轮到你时告诉员工你要哪个产品就行了。

由于比平时卖的价钱都便宜,人龙也真的很长。我排了大约20分钟后,前面就只剩下两个人,很快就轮到我了。突然间有个年约50多岁的妇女走到排在我前面的那个男人面前,毫不客气地要求男人让她先买先付。看着那男人没出声,妇女就选了一个产品,马上就要付钱了。

我看见她在插队,就隔着那男人对她说:“安蒂,你应该要排队嘅,唔可以咁样!”她说:“唔系,我净系要搭佢买一盒,冇问题嘅!”我说:“你咁样插队唔啱啊,后边仲有好多人排紧队啊!”她还是说:“我买一盒嗟,冇问题啦!”说完就把手中的产品送到收银员面前。

我马上大声对那收银员说:“呢个安蒂冇排队,佢唔可以咁样插队嘅!”那收银员听见我这样说,就马上把产品退还给那妇女,并叫她去排队。没想到的是那妇女竟然还不死心,还在对收银员说自己只是要买一盒而已。但在收银员的坚持下,她最终还是离开了。幸好那收银员拒绝让那妇女插队,如果他不理会我的抗议,我也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做了。

那妇女离开时经过我身边,还不甘心的继续对我说:“我净系要买一盒嗟嘛,又冇阻到你,都唔关你事!”我回答:“安蒂,排队系礼貌来嘅!”她最后的一句话是:“你多事啦!”

我只能说她那天的运气比较差,遇见了我。

29 Nov 2010

赶尽杀孓

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发现家里慢慢出现了蚊子,看起来应该不是黑斑蚊(如果是的话,被叮了那么多次,早都进院了)。开始时蚊子数量不多,只有几只。有时在厨房出现、有时在杂物房、有时在客厅、有时在睡房。由于向来都不曾在家里发现蚊子,因此对于突然增加的蚊子也感到担心。

为了保护家人安全,为了阻止蚊子大军入侵,寻蚊灭蚊行动是无可避免的。第一步就是在杂物房、床底、桌子下及几个可疑地方喷少许蚊油,以暂时阻遏它们入侵的速度。明显的喷蚊油行动只能治标,因为蚊子在短暂消失后又卷土重来了。

第二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捣毁所有可能让蚊虫滋生的地点,以赶尽杀孓(这是在电台广告听到的,那时才知道‘孑孓’怎么念)。我们向来都没有在家里蓄水的习惯,在可见的地方也没有任何正在积水的用具器皿,因此比较可能的原因就是囤积在杂物房内的一些杂物垃圾了。但把应该扔的都扔掉、应该理的都整理好后,还是无法根治问题,因为热爱自由的蚊子还是继续大方地在这自由的空间内飞翔。某个时段,我也束手无策了。

有一天,当我在厨房把清洗后的杯子放回碗碟架时,看见两三只蚊子同时在碗碟架上盘旋,才突然想起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情况了。看着那个碗碟架,心里越来越怀疑,就把整个碗碟架抬起放到旁边的洗碗盘上。碗碟架被移开后,留在原位的就是一直被碗碟架压在下面的一个塑胶盘子。那盘子和碗碟架是一套的,作用就是收集从碗碟架上滴下的水,以免弄湿桌子。

盘子里积着水,水里面有许多一条条蠕动着的蚊虫。

看见那个情况,吓了一跳。马上把盘子里的水连同水里的蚊虫一起倒进了洗碗盘,打开水龙头把它们都冲掉,过后再煮了一煲热水倒进洗碗盘,以防万一。那天还是有蚊子飞来飞去,隔一天少了许多,第三天就几乎看不见它们的踪迹了。第五天开始看到蚊子的身影后,又把碗碟架移开,又看见了一条条的蚊虫,又把它们消灭。第二次消灭了它们后,告诉自己,每天都得清理盘子的积水,不能懒惰了。

现在,家里很难看见曾经一度非常熟悉的蚊子了。